close

不一樣的幼稚園,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2009年一月到爸爸的家鄉與爺爺奶奶住一年,也讓chloe 去幼稚園 part time 交朋友,學英文, 一個禮拜12小時開始。這裡的幼稚園跟台灣的完全天南地北。 以爸爸在何嘉仁多年的經驗,幼稚園是9-4PM的,為迎合上班父母還可以留到6點。台灣幼稚園會有教材,教學進度 及課程規劃讓家長了解課程狀況,聯絡簿等等。換句話說是為上台灣小學提前做好準備,小學的延伸。

這的幼稚園沒有任何制式化的東西,沒有課本,沒有白紙黑字的告訴家長這裡拜該學什麼等等。 我去看了全鎮所有的幼稚園都是如此。最後選上一間離家最近的舊舊的PUDDLEDUCKS 原因為我跟園長談時他告訴我他來這才兩年但他很enjoy 這裡的工作。他人很誠心很用心的聽我CHLOE的背景及家裡狀況,他也告訴我老闆自己就是學幼教的,志在幼就不在賺錢。他介紹我CHLOE將來的老師給我認識,年輕剛畢業的老師以前也是在這實習的,加上隔壁正在蓋新教室,是她們自己規劃的四月就會搬進去了,就這樣口頭決定了。在正式上學的前一個禮拜學校還讓我們免費每天去玩,吃午餐。 這是網站http://www.puddleduckspreschool.co.nz/ 

第一次跟老闆談及簽文件時我像他提了台灣幼稚完的狀況,他回我說,"我麼這裡就只有玩,小朋友在玩之中會學到很多"

第一次見到老闆也很驚訝,他自己就是個小孩,30歲左右或不到,跟著小朋友穿著奇裝異服帶著小朋友唱唱跳跳!

這的幼稚園分3個班 

baby 班3month-18month

Toddler班 18month-3 years

Pre-school班 3-5 years

五歲就上學了。

每個教室都分很多區域,有玩拼圖的,有畫畫的,有故事書,有玩黏土的,有積木的,有美勞的,有化妝舞會的,老師也會帶領唱個跳舞,每個班都有屬於自己的戶外區,有腳踏車,流滑梯,沙池,好天氣老師會拿桶子出來玩水 也有GYM的設備,以小朋幼的GYM是以爬行,跳,平衡板類,我麼大人看事簡單的。 下次再介紹GYM class.

每個小朋友到的時間不一定,幼稚園試以小時計價,小朋友可以自己選擇想玩的,老師會在旁指導,跟他麼聊天。 

每天有10-15分鐘MAT time,所謂Mat Time 就是作下來的時間,聽老師講故事或一些比較教學出發的東西,但也是多方互動的

小朋友都是直接稱呼老師名字,老師自稱是大朋友。

剛開始前兩個禮拜老師還問我可不可以教她些CHLOE會用的中文,或寫一些給他,因為那時CHLOE是講中文的。但我一直沒去做,但神奇的第三個禮拜他就開始一串一串的英文講不停。 

我也發現剛開始對這去幼稚園"玩"的理念有點質疑的,也開始看到成果, 發現CHLOE的語言能力很好,很會溝通,邏輯也很好,常常語出驚人,讓我完全相信這樣的學習是對的,好的。

因為剛開始CHLOE不會講英文,又是第一次上學,所以老闆(校長)建議他重BABY班開始,因為BABY班老師學生比例是1:3 或4 所以可以得到更多的需求4月新學校蓋好就晉級到Toddler,今年9月學校覺得他學習能力很好,又將他晉級到pre-school.就這樣1年內把3個班都讀了。

 

還有一點,學校會為每一個小朋友準備一本專屬的當案夾,放老師針對每個小朋友寫的,也有照片,如果家張想知道小朋友這了什麼也可以看那本。我基本上每天去接他都會跟老師聊個10分鐘,讓老師知道CHLOE在家的事,也了解他在學校的點滴。多溝通種是好的!

因為有人權法,沒法提供照片,因為不能照到別人小孩。要不照到別人也很難!這是第一個禮拜舊學校時的。那位笑咪咪的就是很有愛心的老師。

DSC04974.JPG   

想想,小朋友本來就是要好好 "玩" 這是他們的權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ran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